这里我要讲述的是我们家三代人生生不息的梦想历程,他们就是热能锅炉行业高高工——外公、建筑预算专家——妈妈、公益初二学子——我,虽然他们和我的理想平凡而朴实,但充满了人生的美好。
外公的梦 —— 还天空一片蓝
夏日的烈焰笼罩着火烫的柏油马路,都市的街角失去往日的喧哗,树木花林之间的鸟语花香也在高温的烘烤下孤寂消沉。这便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在连日高烧气候的烘烤下陷入无法自拔的无奈。这时候,一片绿荫就是人们的渴望。
作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专业的高材生,外公在哈尔滨锅炉厂工作时就有这样一个梦:为了节能减排,为了环境优化,我要设计出最有效能的锅炉设备。他的梦像荒凉大漠中生出的绿意;也像孤寂单调里化出的热闹。梦想的坚持贯穿在外公忘我勤奋的工作中,一年年的努力、一遍遍的试验,辗转到杭州汽轮机厂依旧不知疲倦,直到白发满头、容颜苍老。退休的外公依然自费订阅能源方面的报刊,为杭州热能事业的低碳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我想,外公的梦无疑是真诚的。从他们这一代老高工身上,我看到了近乎固执的执着,以及对科学一丝不苟的认真。我们的国家,正是因为有象外公一样的各行各业的优秀知识分子,才换来今天屡屡突破雾霾的湛蓝天空。
妈妈的梦 —— 给城市一排房
不论是繁华的都市街巷,还是稍显冷清的郊区空地,妈妈单位建造的高楼小区比比皆是,那“中宙建工”四个大字常常醒目地跳入我的眼帘。
从西安到上海、从哈尔滨到杭州,妈妈频繁变动的学习环境,仍旧将她带入工业与民用建筑的领域。在那里,她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化身为建筑预决赛行业当之无愧的高工。繁杂的表格、冗长的数据,一次次通宵达旦的校对核实,妈妈的脸消瘦了,妈妈的头发花白了,妈妈的眼睛也老化了。
每一个工程开始,我每每看到妈妈紧盯电脑屏幕的渐渐老去的背影;每一个工程结尾,我仍然目睹妈妈埋头苦干的举动。
我想,妈妈的梦无疑是真切的。从她们这一批60后身上,我看到孜孜不倦的艰辛,以及对所从事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的梦 —— 添生活一束花
我心中的梦,无比的简单,我不仅仅希望雾霾远离、蓝天恒蓝,而且希望居者有其屋、安全无烦恼;当然,我更希望在公益的大家庭里勤学苦练,顺利地完成中考的光荣任务。
小学六年,我迅速调整自己进入学习状态,以次次全对的成绩取得“开门红”,之后几年的成绩虽然不那么出彩,但我始终没有在学习上有丝毫的懈怠,不断与其他好同学比学赶超,也参加了学校大队委的许多工作。也许这些就是我能够过五关斩六将“杀”入公益中学的原因吧。
初中一年半,我花下很长的时间才能勉强适应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期。话说回来,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班委工作做得还算顺风顺水:不论是学习委员还是英语课代表,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所给的任务,尽量做到完美。尤其在我的强项英语上,好几次考试中取得过年级前十名的好成绩,也曾梅开二度般两获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这当然离不开我平时的努力。不过,我的目标诚然是十二分之十二的中考,初一还可以吃吃“老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更加努力,否则便会在学习方面一落千丈了。
摄影,是我小学后半段偶然拾起的一个爱好,看着爸爸妈妈拿着相机不断“卡擦卡擦”,我也对这一项工具简单、要求不高的技术油然而生了兴趣,从一开始拍人的“顶天立地”到现在能够对如何取景有些见解,从完全被动地拍照到有时会主动聚焦揿几下快门,我希望我能将这个爱好更多地发扬光大。
回顾从小学以来短短的六、七年学习生涯,我感觉将个人的成长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并且脚踏实地努力实践,就能用自己的勤劳、智慧、汗水和创造力,生成一个个璀璨、辉煌的生活之花!
每每看到外公手拿能源报,不时与同行的舅舅评点时弊,虽然听得雨里雾里,但我对环保事业还是充满了敬意;多少次看到妈妈伏案疾书的身影和中标后的喜悦一刻,我也曾有想要一步跨入建筑预算师行列的冲动。
我想,我的梦无疑是真实的。从我们这些oo后身上,我看到每个新一代的青少年都会有一个璀璨明亮的梦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明天孕育美好,我们要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效仿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为中国之繁荣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