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信里最多的是关于大学的问题。
有一天一个读者问我:陈,我什么都很认真去做,为什么总是被周围的人比下去?为什么始终忙着,还是觉得虚度光阴了?
其实是很普遍的问题。
你在上大学,处于最好的年纪,生活中最不缺乏的就是,种种充溢的可能性。
你在入学第一天就告诉自己:这是我最好的提升期,我要做更棒的人。
你大笔一挥,挥出一张豪情万丈的计划书。你要扎实学习,要发展自己,要门门高分也要日子精彩,健身,写字,培养新爱好,做熠熠生辉的人。
几乎每一节课,你都认真听了。你暗自觉得自己好努力了,心里为自己歌功颂德了一把。
你加入了很多社团,为琐事忙到没有时间吃饭。你心里一叹,自己好苦情,好有奉献精神。
你偶尔去了一次健身房,忙不迭找好光线和角度,朋友圈打卡。朋友们评论你活得好正面好积极,你轻轻一笑,你也是这样觉得的。
期末了,你提前一个星期苦战,把借来的复习资料过一遍又一遍,在暖气缺乏的自习室每天坐到晚上11点。你觉得你好拼命,好辛苦的。
暑假了,你去实习,每天挤早晚高峰的地铁,把歌颂梦想的文章在深夜里翻看,办公室昏昏欲睡九个小时,你下班前发自拍在微博上配鸡汤,讲道今日隐忍会成就明日伟大。
日子就这么摇摇晃晃到了大三。本以为会从容自得,你却突然慌了。
回首过去的两年,你做了些什么?
你不是那种在寝室从早耗到晚的人,你一直在忙。但是你忙出什么名堂来了吗?
没有。
再回头看,那些从一开始就专注学习的人,成绩斐然,排名傲立班级;那些在社团长时间工作的人,都爬到了不错的位置;那些闷声健身的人,很少在朋友圈发个零星半点,但也拥有了精致的身段。
但是这些事,你也都做过啊。难道自己真的什么都不如别人?
发出疑虑的你,好像忘了一件事。
那些专注学习的人,可不是上课听讲就结束了。他们的课余时间贡献了多少给图书馆?你不清楚,因为你去“忙别的事”了。
同样的道理,你永远不知道,别人为了把一件事做到你眼中的“最好”,花费了多少时间。
我一直觉得,很多人都太贪婪了,什么都想要做到拔尖。
这当然不是不可能的,至少时间管理术和成功学的写作者,也都孜孜不倦地向你灌输人生的无限可能。
但是他们再怎么舌灿莲花,再怎么把光鲜亮丽的成绩拎出来引诱你购买他们的生活方式,真正要去践行的人是你自己啊。哪怕最大程度地克服了惰性,你也得面临时间分配的压力。
你可以把24小时当25小时过,做5件事,每件事5小时。
但蛮残酷的是,你还是拼不过那些只做一件事,每天10小时的人。
其实是相当基础的道理,但放在大学上,很多人好像就迷糊了。我们都看过了太多荣誉沉甸甸或者满世界跑的人,我们都以为可以过出那样五光十色的日子,像任何一部开着大光圈的青春片里的主角。到最后往往是体验足了,却没有真正获得什么。
年轻时代真是充满着谬论的。正是最新鲜蓬勃的心,跟世界面面相觑的年纪,有点想拼点天高地厚,穷尽人生所有可能性的。
但是时间和精力,往往不允许我们面面俱到。
就像我其实一直以来,特别佩服那些大学四年能不被些熙熙攘攘的东西扰乱,始终保持静心读书的人,胜过东奔西走,很多人眼里充实且多样的自己。
谁说只做一件事不好?把一件事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极致多好啊,像是现代社会里匮乏的,穷山尽水的工匠精神。
都知道大学四年很宝贵,它只有一次,你想要抓住的太多了。
——但也不必一定让自己三头六臂的。
非常在意成绩,就脚踏实地学;想在社团锻炼自己,就多花时间跟别人相处;想好好健身,就沉下心每天打卡。如果你什么都想做,尽情尝试没关系,但要接受你自己可能做不过别人的事实。
说白了,得到必有失去。生活或许宽阔,一马平川,但我们只有两只手。
抓住你觉得最重要的,别太在意别人选择了怎样的日子。
纵然年轻,你也不能哪种样子的生活都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