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作文希望是生命的源泉
有这样一句话,说的是,笑对人生少忧烦。
相传有一位富翁住在海边别墅里,整天面对大海,景色单调,日复一日,转眼几年过去,觉得人生乏味。有一天,他问路旁拉琴卖艺的乞丐感觉活得怎样,乞丐抬起头看了看他,说:这里的风景太好了,你看,蓝蓝的大海白白的云,阳光下海风轻拂,我把音乐带到这里长途搬家,人们赏给我钱让我全家不饿,这个世界真美好啊。
有一个身为肿瘤科医生的朋友,经常和即将告别人世的人交流。有的人对他这样说,让我再活一个星期,我也知足了,这说明癌症患者也还是很留恋他们的人生的。
可是有的人没有大病却想自杀。还组织起什么自杀QQ群,人生真如一面镜子,你说它好它就好,你说它不好它就不好。
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上帝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人生难免有坎坷和不幸,生老病死又是必然的现象,只是看你如何去对待了。美国电影《城市之光》里有卓别林救起一个自杀女人的镜头,卓别林说: 急什么?我们早晚不都是死?
由此可见卓别林看透了人生的规律,智者无忧。就如有位医生朋友说的,恶性肿瘤是常见病、多发病,谁也难保不得病。你得这种病,他得那种病,一种病被攻克了,另一种病又开始袭击人类。地球的面积有限,人类的寿命不可能无限延长,那就看你如何珍惜这有限的人生了。
法国总统密特朗患前列腺癌,他正确对待,积极治疗,仍坚持到任期届满。西哈努克、里根也是癌症患者,他们也没因为患病而影响政治活动。在全国各地的“康复乐园”中都活跃着一大批癌症患者,他们以自身的体会彼此感染,在心理上相互救助,相互交流着人生的美好,比心理医生发挥了更大的疗效。正如罗马的一句格言:“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于长,而在于好。”活一天要高兴一天,不对昨天抱怨,也不对明天失望。
健康是人类的第一财富。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单看躯体上有无疾病肯定是不够的,心理健康是一个人真正健康的首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金钱买不到健康,所以健康应从“心”开始。命运对于不幸的人不会有更多的青睐,重要的是精神。心灵的力量是多么神气和强大,无论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能在心中点燃一盏明灯,只要周围有爱,那么一切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精神是把开启命运之门的钥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能见到这个大门暂时还打不开,例如历史上伍子胥过昭关,急得想自杀,一夜须发皆白。李白诗云:“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也曾有人做动物实验,把猫放在饲养老鼠的笼子附近,使老鼠每天精神上产生恶性刺激,结果这批老鼠比对照组过早地衰老。还有人把接种上肿瘤的老鼠放在笼内转动,让其精神上紧张,结果显示,转得越快,免疫力越低,肿瘤发展也越快。
在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每个人都难免会受到心理上的冲击,所以谁都要有心理适应、心理调节和自我保护的心理准备。患了重病,心灵会为之一震,确诊为癌症,也难免会痛苦和忧愁。但是,每个人都存在巨大的心理潜力,心理健康者善于用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进行及时的调整,使自己尽快从苦闷中解脱出来,他们会更加珍爱生命,并为每一步治疗的成功而欢呼。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健康解释为一个人只有在躯体、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四个方面都健康,才算是完全健康。这就提示在一帆风顺时是这样,在遭受挫折和患病时也能保持心理上的稳定、自信和良好的心态。这种心态可见有如下几种
一是永远充满希望。这正如美国富兰克林所说,希望是生命的源泉ZP100617ZD失去它生命就会枯萎。哲人约翰逊也说:“失望虽然常常发生,但总没有绝望那么可怕。”
二是知足常乐,不怨天尤人,大度能容天地宽。唐代高僧天际大师的治病“良方”可以提供我们借鉴:他的处方是:好肚肠一根,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老实一个,阴阳全用,方便不拘多少。炒制方法 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能躁,去火三分。
三是自寻其乐,笑对人生找欢乐。养病从心理起步,长途搬家从“心”开始,学会忘掉烦恼,去听音乐,看喜剧,唱歌,跳舞,逛公园,找朋友聊天,学气功,甚至去练练坐禅,也体会一下“四大皆空”、“排除杂念”。要么就像我这样来做个个人博客,借着这个博客来抒发自己的喜怒哀乐,反正凡是会生活的人也会欢笑,哪怕在苦难之中也会有欢乐。不会生活的人则不会笑。不管怎样,生活都是美好的,不会笑的人迟早是要后悔的。
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谁人一生无磨难,善待人生少忧烦。乐观开朗多珍重,笑对人生尽天年。那么我们干吗不开怀大笑呢?笑容迎接无数的明天呢?没听说过希望在明天,希望在人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