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习爷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一股振奋人心的“中国梦”之风吹尽华夏的每个角落,洒下了梦想的种子,激发了我奋斗的激情。
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于是,在我的内心深处焕发出自强,自立,自省,感恩,成才的信念。尽管自己出身贫寒,但我是幸运的,赶上好时代,青云之志不灭。我坦然有时自己很缺钱,受过饥寒的困扰,甚至绝望落魄过,但我坚持了,也挺过来了,大学即将毕业,将要自食其力,甚至可以去回报社会了,我很感动,也很高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句话不知多少次在我困苦的时刻唤醒、激励着我。如今我也明白生命唯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才能厚重、饱满、无憾、有所为。
每次在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材料中,我总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去承诺,恳请得到国家助学金的帮助,我将付出百倍的努力,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优秀大学生。国家给予我们帮助,并不是要求我们要去回报什么,而是通过一份关怀来激励我们,让我们对梦想充满希望。我把获得的助学金都用作了生活费,缓解了父母的压力,同时也让我心无旁骛,更集中精力专注于学习,力争有所建树。
最近“寒门难再出贵子”引起热议,尽管如此,也不能浇灭我奋斗的激情,反而是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在国家助学金的帮助下,更坚定了我扶摇而上的决心,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男儿立志出乡关,不惧酷暑不惧寒;只要不改青云志,人生何患不青山。我是一棵长在贫瘠土地上的小树苗,但从没气馁,因为有春风吹,阳光照,希望不灭,初心依旧。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年轻大抵什么都输得起。
晨风微醺,是风在涌动,是我在想你,未来的我是什么模样。未来的我,你能否在青春里走得更远呢?未来的我,你能否像现在的我一样坚定希望,怀揣梦想。未来的我,你是否听见我此时此刻的呼唤,听见我的心,听见我对未来的美好希望,热烈期盼。未来的我,你要赐予我力量做更好的自己,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
九月,是一个美丽的季节。未来之路的列车停在了“大学”这个站牌。她像雪化后那篇鹅黄,像新鲜初放芽的绿,有着美好的柔嫩与喜悦。站在林荫道下,放眼望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飞扬的青春,或手捧书本,或放声朗读。仿佛世界真的就是这般完美的美好。
开学时,是父母送我来的,走时千般叮咛万般嘱咐。这似乎很正常,没有什么稀奇的。只是,他们担忧的双眼让我有一瞬间的窒息。我没有别的孩子那样健康的身体,没有能让他们放心的成熟而独立的能力。这一切是他们使他们的担忧变得理所当然。只是,相较于他们的担忧我更多的是兴奋。不得不说,在一个未知的地方独自学者成熟是件令人热血沸腾的事。大概,这就是年轻的魅力吧。
我开始学着把所有的挫折和不如意都当作磨练,而不是误以为折磨。没能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军训也好,没能对生活中各种琐碎和波折应付自如也罢。这不过是在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求学的路上都是不易而又不易的,只是凭着那份求学的信念,一路跌跌撞撞走来。而我们赌得起的只是我们还年轻,还什么都拼得起。在农村的许多同我一样的孩子顶着家庭经济的压力,一步一步向前,坚守着信念,要读书,一定要读书。幸而,现在国家政策好。让我们的求学路不再那么曲折。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怀疑我还是否值得拥有梦想。可是谁的青春不迷茫。做理疗的疼痛,坚持复建的辛酸,全都让我深刻意识到,其实还年轻就大概什么都输得起,大不了就一切推倒了重来就是了。何必要把自己保护的太好,连点伤连点痛都没有的还叫青春么?该向上就向上吧,谁的青春不奋斗呢。于是有了跳级的追赶,高三奋力拼搏的努力。其实,趁着我们还年轻,真的应该做一件事来感动自己。
随着时间的打磨,越来越认识到,我们拼命地坚守信念,拼命的追逐梦想,拼命地成为更好的自己,只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实现社会价值。90后的我们,应当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不抗拒年轻的朝气与热血,只要出发,不要目的。
年轻大抵什么都输得起,让我们的青春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