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有梦的人才不会累,有梦的人才能走的更远,变得更强。高中便经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远方便是我的梦想实现的地方,我愿付出我一生的努力去追寻那个最初的梦。
20**-年的八月还带着夏天火辣辣的味道,但我的心情并没有夏天那般火热,由于家乡刚刚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父亲辛辛苦苦建立养殖场被大水冲毁了,欠下许多外债,唯一可以令全家人欣慰的便是我成功被聊城大学录取为国防生,一方面每年一万元的国防奖学金可以缓解家里紧张的情况,另一方面投身军营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我最初的梦。我带着行李和最初的梦想来到了聊城大学——这个我即将为梦想奋斗的地方。看着城市花红柳绿的繁华和校园蓬勃向上的气氛,不禁让这个来自贫困农村的我为之一颤,想到家里还背负着沉重的债务,父母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家里的重担落在了远赴他国打工的哥哥和我的身上。随然家里的情况不尽人意,但我知道,父母还是以我为傲。我瞬间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知道梦想容不得我有分毫犹豫,我时刻提醒我自己,梦想正在前方等待着我。
在为期十五天的疲惫枯燥压抑的军政训练过程中,我多次想到过放弃,我在内心问我自己,这就是我最初追逐的梦吗?这就是我追逐的军旅梦吗?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我的父母,告诉他们我的困惑,本以为他们会说我不懂事,训斥我一顿但令我很感动的是,他们听过我的困惑之后,反而很平静,只是安慰地说,如果轻易就能实现的东西还会是你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努力去追寻的吗?追梦的路上少不了别人的质疑,重重的困难,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那么爬也要把他爬完……
与父母交流过之后,冥冥之中似乎感觉到身体内有某种力量在催促着我快速成长,而我对梦想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逐渐适应了国防生在大学里生活,然后我就在心里问自己,我要怎样度过我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该怎样帮助家里尽可能的减轻负担,思前想后考虑到平时上课时间比较紧,拿不出整块的时间去做兼职,并且这样也可能会影响我的学习,大学的主线毕竟还是学习,并且学校的助学金和奖学金也差不多可以维持我大学的生活,于是我就利用零碎的时间努力去学习更多的技能,努力去武装自己,因为我知道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距离梦想更近。利用学院组织的演讲比赛,我努力学习演讲的技巧,锻炼自己说话的语气语调,最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三等奖,在英语社团举办的英语风采大赛上,我借此契机练习英语口语和语法,最终我们小组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更加重要的是这个活动也促使我在后来的四级考试中以超出四级分数线五十多分的成绩通过了四级。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让我更加坚信,一根耕耘一分收获,也更加坚定了我追逐梦想的决心。
时间过的很快,很快我就来到了大三,可能是时间的消磨,渐渐地没了自己大一大二那时的那股拼劲,开始学会了为自己找各种各样借口,为自己的堕落开脱,使自己过的更加舒适,我清楚地知道舒适就意味着我慢慢地在偏离我最初的梦想,我努力想要摆脱这种困顿,直到近期学院组织的国防生军事大比武,我有幸能够成为比武的一员。回想起那将近一个月的近乎疯狂的训练,每天早晨全副武装,背着几十斤的器具在训练场上跑三公里五公里,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还下着蒙蒙的小雨,冒着雨奔跑在跑道上,尽管衣服全都湿透了,可能是汗水,可能是雨水,但我知道我距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战术训练中,由于初次学习,也没什么经验,并且由于训练场地的原因,我的手每次训练都会被扎破,有时候昨天刚刚结好的伤疤又再次被滑坡,但我从来没有感觉到难受过,想要放弃过,反而每天的汗水与血水更像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我,梦想就在脚上,他正在前方向你挥手,努力向他奔跑吧。晚上我们比武人员背军事理论到晚上一两点,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知道这是充实的一天。比赛那天,天阴沉着,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内心的兴奋与激动,马上三公里的枪声响起,比武场上满是加油呐喊的声音,我努力地埋着每一个步子亲身感受着梦想的脚步,当比赛接尾声,我的体力也近乎达到了极限,但在最后一圈的时候,我清楚地听到我沉重的呼吸声中还夹杂着另一个急促的呼吸,我知道对手就在我背后,我不甘心在最关键的时刻失去比赛的胜利,那一刻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跑下去,很单纯的我要坚持下去,还有150米我开始冲刺了,当时耳朵里没有了任何的喧闹声,只剩下自己坚定有力的呼吸声,头一次我感受到我距离我的内心是如此的近,距离我的梦想是如此的近,终于我冲过了终点,最终没能让身后的人超过我,尽管跑过终点之后,我就虚脱倒在地上,但我的内心却感到无比的强大,我想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谁的青春不奋斗,这才是青春本应该有的样子,这才是梦想该有的样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要经历风雨,要经历荆棘,要经历泥泞,追梦的路是艰难的,追梦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正如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一诗里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要感谢那些曾经给我帮助的人,感谢国家对我的帮助,能够给予我们这些追梦人追梦的权利,我定会不负众望,努力奔向追梦的路上,去实现我的梦,强军梦,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