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回首这几年,为了家庭,为了梦想,为了责任,风雨中的自己何尝不是选择了一往无前。
历经挫折,立志担当16岁那年,父亲因意外事故离开了人世。突发的噩耗,打碎了一个家庭,更是打碎了一颗少年的心。无尽的苦痛、无望的未来,似乎彻底击垮了那个曾经“龙腾虎跃”的孩子。黑暗中的我,彷徨迷茫,对生活倍感绝望,无心学业,浑浑噩噩。就当快要崩溃之时,母亲的“背影”映入眼帘,虽不同于朱自清笔下的背影却又何其相似。我明白,母亲的悲伤绝不亚于我。但,痛苦,痛哭?生活留给她的是一个空荡荡的家和一个刚出生的女儿。爸爸走了,她就得用她娇弱的身躯来支撑起整个家庭。我如今似乎都能看见,母亲挑着担子,担子的一头是农具,担子的另一头却是几个月不到的女儿。不到90斤的她,脊梁早已被重担压弯。那个背影,似电流,瞬间击穿了我身体的每一寸神经;那一刻,似醍醐灌顶,我清醒万分。她唯一的儿子此时此刻能做的难道除了悲伤,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独自一人挑起整个家庭?愧疚、自责,我也开始思索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开始懂得“责任”,一个男生应该担负的家庭责任。在那之后无数个不眠夜里,我暗自发誓,一定要成为最优秀、最有用的人,一定要以最主动的姿态,最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至少,不能让母亲再受一点苦,受一点累。
逆风飞翔,自强不息难忘母亲脊梁被压弯的背影,于是,18岁的我决心独立――不再向她要一分钱。为着这份决心,为着这份执着,高三毕业后的每个寒暑假,刚回县城,我每次都来不及回家放行李,就开始了兼职生活。在兼职闯荡中,那些在人情世故上游刃有余公司元老,总是对我冷嘲热讽、克扣打压,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量与剥削之后微薄的报酬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我一次又一次想放弃。可每每想到母亲的背影,我就告诫自己要坚强,要坚持到最后。春节是每个家庭最喜庆的日子,可是对我、至少对于我家却不是。因为一些原因,春节母亲和妹妹都不会在家。但“家”在那里,爸爸还长眠在那里,所以春节我必须要回去,哪怕形影相吊,哪怕形单影只。除夕夜,当家家户户一起欢乐守岁时,陪伴我的却只有无尽的黑暗、冷清、孤独。常常在这时候,我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泪水。悄悄抹泪之后,我还得强撑起笑容向母亲、爷爷奶奶还有其他亲戚朋友送上新年祝福――因为,我不能让真正关心我的人担心。
学习刻苦,表现优异为了让自己更全面地发展,在学生工作、科技制作等方面,我投入很多时间,为了保证课内学习的时间,我每天在图书馆、自习室自习到管理员催我离开。室友常说“你一早就离开宿舍,第二天才回来”,问我累不累。累!这样密集的生活安排,又怎能不累,我也想休息,可是我停得下来么?天道酬勤,我的平均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大班第一,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优秀生”称号等,这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莫大的鞭策。
投身实践,情系社会我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帮助,我也常告诉自己,只要有机会,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回报社会。我给自己的18岁生日礼物是人生中第一张献血证。大学里,我先后承担过大班学习委员、科技实践委员、学生会权益部部长、沙河校区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兼财务部部长等职务。从做事懵懵懂懂,到把握全局、谨慎入微,期间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坎坷。但因为梦想、因为责任,因为不服输,我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学习积累经验和改变。学会思考问题开拓创新,学会与人交往谦逊踏实。
知行并重,全面发展为了让自己更加坚韧,我让自己“喜欢”上长跑:我曾先后参加过马拉松长跑比赛,让自己在无尽的坚持中,体会一步一步走到最后,中途绝不放弃的感觉;我喜欢让自己在身体做着机械运动的时候,大脑能不断思索未来。我也积极参加了学院、学校、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各种科技创新比赛,最后取得市级、校级、院级奖各一项的成绩。但一个从科技大白逐渐走进科技动手制作大门的过程,不知由多少痛苦凝练而成。有时候,千呼万唤也出不来的程序让人几近绝望;有时候,搭建许久的硬件结构突然崩溃也曾让我歇斯底里;而更多的时候,新的方法会让处在知识底层、知识断层的你望而却步。不过,我很幸运,在实验室遇到了两三位跟我一样执着的伙伴,记不清多少次凌晨一点、两点一起回宿舍的场景;记不清多少次因项目没进度而暴走时同伴的安慰和支持;记不清多少次想放弃时,同伴苦苦挣扎的背影让自己又重新投入其间。 肩挑责任,逐梦未来。那些丰富精彩的学习生活经历足以见证我乐观开朗的心态、自信的人生态度。“直面挫折、笑看生活”,“决不气馁、勇往直前”,我相信,成长中的我终将真正挑起我的“责任”――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