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曦光初晨照耀过山顶,照彻大地巡逻出每个人的梦想,一定会发现,在西南的花溪这片地方,有一个年轻而有沉重的心房,靠着指尖托举起梦想,化作苍空腾龙带我飞翔,成就最初的梦想。
年幼的时候,可以依偎在爷爷奶奶的怀里,在夕阳的余光照耀屋檐洒下金黄之际,看着金黄的太阳将爷爷的手指拉得老长老长,连带着启蒙课本上的文字也变得如果黄橙橙的橘子一样,满满的在心间摇晃。爷爷一指一指的念出文字的读音,稚嫩的我也跟着爷爷的教导一道重复,那些光年的美好伴随了童年的风景。也是自从那是开始,心中脑海的记忆田里埋下了一颗上大学的种子,慢慢的在亲人和老师的浇灌下发芽。
逐渐的度过时光,年轻的心经受不住课本和教室的拘束,也就有了颇多的调皮和不懂事,学会了逃课、学会了撒谎、学会了用脏话骂同村的人们。母亲看见不懂事的我,跟在村里大哥哥大姐姐一路上学送到村口,回来时一问哥哥姐姐,若我逃课在半路玩耍打架辱骂。定然揪起耳朵,从指间夹着的细小桃树枝桠,一挭挭的抽打,抽出红色的树桠细痕,抽得我泪花四溅,偏颇的心也就在母亲指尖夹着的抽打下慢慢走回过来,不再去想那些打架骂人的事,开始每天经受家人的监督下学习,姐姐和母亲都会在睡觉前问我作业做了几许,出去寻找小伙伴蹦蹦跳跳也要将学习先完成才得以出去。儿时最害怕的东西,便是母亲那纤瘦而又夹着树枝的手指。
后面,顺利的考试进入县城的一所重点高中,在银杏叶飘落的校园里汲取知识营养憧憬大学的殿堂。然而彼时,贫困不堪的家境已然无法提供兄妹两人上学读书的费用,爷爷奶奶年迈体弱,母亲已在一场意外中离世,凭借父亲一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我们兄妹两人在县城学校的学费和生活费,姐姐不得不辍学了,将学习的机会留给了我。收好书回到家的时刻,姐姐的手缓缓的滑过那些陪伴了两年的课本,珍而重之的收好放好在家中的柜子里,摆放得整整齐齐,临走之际还用几张旧报纸遮挡起来,再重重的放下柜子的盖子,舍不得的不断用手抚摸那些曾经的课本,默默的看了又看,最后甩了甩手,离家去学了美容美发。后面几个月的时间,姐姐就可以出师了,到她上班的地方,都是姐姐的手轻轻地为我洗头,暖暖的水温伴着浅浅的按摩,灵动的手指十分的惬意,满满的都是姐姐的关爱。
每次父亲到学校前来送钱,感触都分外的深刻,接过那些包裹得好好的人民币,鲜红颜色的毛主席头像下沁透着斑驳的汗水,触摸到的是父亲粗糙硕大但是温暖的手指,多年的磨难,早已让和水泥石灰石头打交道的父亲手上磨出厚厚的老茧,不稳定的生活更不得不长期四处奔波找寻做泥水工的工作,好供应给尚在高中学习的儿子。父亲往往站在校门口,告好时间恰逢下课的时候才去找我,这也是我难得高兴的日子,因为平时极难和父亲相聚,那怕是短短的半日,也是父亲难得的清闲。一道找寻一家校门口的小餐馆,叫上两个三块的菜,父子两也可以吃得高高兴兴,聊着工地和学校发生的趣事,就像过年似的。吃饭之际,父亲的手指有点不平衡,夹着菜会有一些抖落,那是因为有一年做工被锤子砸到手指上,扁平的手指盖砸出一个,原本圆整的指甲裂开两块中间多了一些暗红的血迹,所以平时会有些许的不便。后来,高中老师了解到我家的家庭情况,就帮我申请了中央彩票奖学金,还有一个贵州——深圳的公益助学项目,这样也就能够安心上学,父亲也少了外出四处奔波的劳累。每每稍有懈怠,心中自然而然的浮现出父亲那颗裂开血痕的手指,不断提醒着我应该完成的使命。
七月流火的流金岁月,高考过后顺利的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法学专业。一纸鲜红喜讯的录取通知书寄来欢喜也寄来了忧愁,这么多的费用着实让人着急。此时虽然家境不再像以前那样窘迫,可一时间也拿不出那么多的费用。拆开录取通知书以后,里面除了一些介绍还有一个介绍资助体系的小册子,就好似真真正正的雪中送炭,带来了临近上大学以前的福音。怀着小心翼翼的心情到县城的学生资助中心办理了助学贷款,资助中心的老师耐心仔细的介绍了程序和要求,后来提醒我这样的情况可以联系当地的乡镇府,申请我们当地奖励农村子女考上大学“雨露计划”的另一个资助,有了这两项的资助,大学似乎在顺利的向我招手,更不知道可以减少父亲多少担忧,可以让父亲少增添一些额上的白发,手指中拿着笔,填写在A4纸上沙沙的声音也充满了欢愉。
进入大学的象牙塔,开始了新的生活,凭着对文学的爱好和不断练习,偶尔能在校报或者其他的媒体报纸上发上那么一些文章,可以赚上几十的稿费。平时学习的课程紧张活动丰富,再加上周末出去做兼职的机会,大学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又充实。大三开始报名之际,传来父亲在邻村做小工手指被切割的噩耗,分外的痛心和愧疚,若非为了儿子上大学,父亲也不至于年近六十还在外边劳累,反而操劳半生都还没有接受一点儿子的回报。课堂的同学了解到这个情况,评国家助学金的时候也再次得到这个资助,让我在临近司法考试的期间,可以不用去忧愁钱的事,让父亲的手,可以好好的休憩在家中,颐养天年,不再操劳辛苦不再为了儿女的事劳心劳力。更可以埋头书籍全心全意备战司法考试,扎实学好真才实学好,到基层的法律系统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
致谢一路走来有这么多双手在背后默默相守,爷爷、父亲、母亲、姐姐和社会资助,撑起了今天的一切。更有这些关爱和资助的存在,使得小时候种下大学的种子未曾半道死去,昔年的萌芽长成了快要出林的栋梁。未来,无论是从事一个法律人或者自由作家还是一民人民教师,指尖托举的那些梦想仍在,一直激励着前进激励着奋发,更要在那些需要筑梦的地方将种子播撒下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援助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筑梦的道路走得更远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