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题记
坐在大学宽敞明亮的自习室里,回忆起自己的求学之路,那曾经为读书而默默拼搏的日子如今仍清晰如在眼前。只是相比以往,现在的我更多了份对生活的坚定与从容。
以前的我很自卑,从来不敢带同学去过自己的家,只是因为我害怕同学会嘲笑我家那破败的院落,会因此而瞧不起我。在我10岁那年,命运弄人,母亲不幸得了一场大病,巨额的医药费使得我们原本普通的家境几乎是顷刻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母亲自此行动不便,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父亲很努力很辛苦,可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改观,经常不得不依靠亲戚的接济。家庭的困境几乎埋葬了我们全家对生活的全部希望。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简单的晚饭后苍老的父亲蹲坐在地上狠命地抽着旱烟的情景,昏黄灯光映照下的他显得更加憔悴而脆弱,我忽然很害怕,害怕自己的父亲会失去力量和继续支撑家庭的勇气。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要尽己所能,帮父亲撑起我们的家;我要拼命学习,让我自己也让亲人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
也就是从那时起,上学、干农活和照顾年幼的弟弟就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因为经济上的窘境,小学时我不得不经常旷课去帮助父亲干些农活,晚上还要自己补白天落下的功课。当我升入初中后,学费成了问题。现在我依然感激我的母校,在我提交了贫困申请后给我减免了学费,帮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中考时,我凭借艰苦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在那里,我依然感受着国家和社会带给我的温暖。高中三年,我刻苦学习,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因为我深知自己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我深知自己所背负着的,是一个家的期待和希望。也许是因为当时自己过于看重高考所能带来的转折,在考试过程中我压力过大,发挥失常。但我仍以高于山东省文科一本线四十一分的成绩考入大学,继续我的求学梦想。
我曾无数次地想过,如果初高中时我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现在的自己早已经嫁人生子,继续着我贫寒的命运,哪里还会有在大学校园里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很庆幸,也很感激,感激党和社会的温暖,让我得以有机会改变自己的机遇。
进入大学,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调整心态。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我们的小县城,来到了首都北京。看着同学们随行的父母,看着同学们时尚的打扮和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名牌手机,我没有了当初的惶恐和迷茫。生活的磨砺让我实现了自己内心的成长。进入大学,我时刻也不能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父母殷切的期待。我严肃而认真地面对课堂,也从不放弃与老师们交流的机会。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更加地自信与从容,学长们看待问题时不同的视角和思维也为我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另一面窗口,让我获益匪浅。在学习之余,我积极寻找兼职工作机会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大学两年多时间,七百余个昼夜,我几乎从没有休息过哪怕是一个周末。天道酬勤,我在保持自己学习成绩名列专业第一的情况下,至大二下学期已经基本实现了自己的经济独立。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努力回馈社会。同时,我也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肩上的社会责任和价值所在。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把自己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兴趣积极转化为实践应用,经常在班级中组织相关讨论。并于2013年暑假,担任“赴陕西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学以致用,带领其他六名成员一起深入陕西长武县进行苹果产业实地调研,形成了相关的论文并发表,更重要的是,我们把调研结果向当地果业部门做了汇报,为其相关政策的形成提供了新的角度。是知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力量和价值;是国家的助学政策圆了一个农村姑娘的求学梦。
对于青春,我选择以奋斗和感恩的姿态进行诠释。当初求学是为了走出农村,圆自己对知识的渴望;如今求学是为了回去,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因为我深知,是这个社会让我实现了成长,我也必将以自己的成长来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