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生生世世在编织着梦想与希冀。遥望苍穹,星空诉说着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诚的祷告,那梦想是如此真实,又如此遥远,因为那是心中不灭的追求,是浮于现实的繁华与幻想。当我们踩踏不灭的梦想时,生活的曲折总是编织出一道又一道的坎坷。但我更没有退缩,因为有这梦想,有这青春的激情,有这一路的好心人。
我来自农村,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我的弟弟高中就开始缀学,现在一直跟随着父亲在外打工,而我作为姐姐心中时常有波动的愧疚。时光穿梭,带走了父母的容颜,却换取了我在校深造学习的机会。这对我来说只是更加沉重的撞击,因为艺术院校高昂的学杂费,给家庭带来不少的压力,给父母本来就皱的脸额划多上了几道波痕。因为大学深造是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一笔资金的,这一点对我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境况来说无疑是一大障碍,它必将给我的家里带来一个十分沉重的经济负担。上大学,对我来说简直就成了一个奢望。我的父母的腰背不知道又要弯多少,两鬓白发不知道又要增添多少。就在我们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党与国家和学校有针性地出台的一系列有助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孩子上大学的助学政策,比如在大专及以上的高等院校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大学生提供在校无息贷款;为大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等等;学校在开学时特意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的服务,让我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了“先入学后缴费”的待遇;学校还为我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许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这又使我们的学校生活在经济上得到了许多的补充。这些助学政策像一股春风般拂去了我们脸上的愁痕,温暖着我们的心田;又像一场春雨般滋润了我们这块缺水的土壤,安抚着我这根正在生长的嫩芽。它助我顺利地入学并将完成学业,又不会给我家里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当然,这使更多的像我一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而又想上大学的学生完成了他们的大学梦!
国家和学校出台的这助学政策犹如雪中送炭,为我送来了寒冬里的温暖。这是党和国家、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巨大支持和帮助,是你们给了我更多希望的光芒,是你们给了我更强的信心和勇气去学习知识,去追求梦想!
锦上添花固然美丽,但是这助学政策对我犹如雪中送炭,它更令我感激和动容。俗话说,听过不如见过,见过不如经历过。我想:没有什么比亲身经历能更加令人难忘和动容!助学政策,是你改变了我的命运,也必将是你改变我的人生!是你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我的温暖,更加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我们社会的爱。桃李不言,自下成溪。助学政策让我们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又变得柳暗花明,我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无限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
存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我们正在经历的生命、身边的生命,悉心的呵护,使其免遭创伤。感恩生命,为了报答生命的给与,我们实在不应该轻视和浪费每个人仅有的一次生命历程,荒废青春,一声碌碌无为,而应该让生命达到新的高度,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让生命更有意义,显出生命本应拥有的精彩。平日里我也看到许多同学对于奖学金的态度,拿到钱之后就马上消费完了,尽管这些钱是我们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但是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会理性消费、学习投资。使奖学金发挥最大的效应,更有益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所以不论是在学费还是生活费方面,我想我会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立志一定要用自身切实的行动来感谢我的祖国和党的政策,坚决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