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励志的作文三:黑暗中的火烛
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说抬头三尺之上,神就在冥冥之中注视着你。所以古代的老百姓们是不敢做坏事的,他们怕“神”看见后惩罚他们,让他们得到报应。如今在这个崇尚科学的社会里,我们终究是不信这套理论了,但还有一些西方国家信仰上帝,那也可以算是“神”的一种吧。而我们中国人更宁愿相信一位远在几千年前的“普通人”——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和我们一样,没有特异功能,一生就那么长;而他更是一位圣人,因为他内心之强大,道德之高远,智慧之无穷。
有一段时间,孔子被我们贬低得一无是处,好像我们中华民族之孱弱,归根结底就是孔老夫子思想觉悟之不高。看完龙应台的《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以后,我无意中发现很多自称人类学家社会学家的人,把这种懦弱,归结于我们的圣人。可是他真的像我们想象的一般处理任何事都是温和、谦卑的吗?
圣人也是有怒的。面对原则问题,他不能不怒。在看到季氏僭越时,他说:“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面对有违人性的问题上,他不能不怒。在看到用活人陪葬的残忍野蛮的制度都,他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面对他的弟子,他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樊迟来问他怎么种白菜,他说:“小人哉,樊须也!”能说他的性格中就没有刚直、果决的一面吗?
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称之为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并延续数千年,孔子是功劳赫赫的。“温、良、恭、俭、让”是我们性格特点中最突出的,哪一个不能从孔子身上体现呢?他为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有分寸)、谦让。这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闪光点么?从《侍坐篇》中,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感受到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圣人”——他不高高在上,也不自命清高,而是与他的弟子们平等相处,与老百姓们谈笑风生。
孔子这一生,几乎没有写过什么自己的东西。《论语》是他平时说的话,而他的弟子们时时刻刻把它记录了下来,不能说是他写的。我认为他不是没有这个能力,而是实在没时间。光是他的思想,就够后人挖掘几百年的时间:仁者爱人,克己复礼,讲求中庸之道,为政以德,注重现世,因材施教……其中好几个,经过长时间历史的洗礼,如今依然闪耀着不灭的光辉,甚至现在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从《论语》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自然、淳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毫无顾忌的孔子。他是性情中人,但是绝不像庄子,逍遥自在地跻身于自然中;而是在看透了世间万物之后,喟然叹之,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这些道理。就像——  他们进入一片黑暗之中,庄子选择向后退,退到海阔天空;而孔子,我们的圣人,在那黑暗中不断摸索着前进,为在后面跟着的我们,点亮爱的火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