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励志的作文二:泥流中的清泉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源远流长着道德文明的清澈大河,却在尴尬的世俗景象物欲充斥的时代侵蚀的堤岸下,变得浑浊不堪。诚信莫过于浊流里的一股清泉,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清澈。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最恐惧的莫过于信仰的崩塌。当道德遭遇“人情世故”的污浊在惴惴不安,只有明哲保身的“各家自扫门前雪”才是硬道理吧!从学术到食品安全,有“扶不起”的老人和过度解剖的“彭宇案”,这些正在嚣张的挑衅着道德的底线,颠覆着几千年来的文明和信仰,使文明的大河日渐污浊。如果对于几千年来的道德信仰就此崩塌,人们会陷入怎样的恐惧和动乱中呢?
但是,在这样的浊流里,却一直有人“出淤泥而不染”,一直有人在坚守着道德的底线,诚信的信仰,并且在滚滚浊流中涌出了一股清泉。在福建省龙岩永定金砂乡保留着一种独特的卖菜方式。大街两道摆满了新鲜的蔬菜瓜果,却不见卖菜之人,只有一个空篮子。买菜的人不挑不称不讲价,自己想买什么菜只要把钱放在空篮子里便可以带走自己想买的菜了。我觉得这很不可思议,平时在菜市场小贩都可以为了几毛钱和顾客争得面红耳赤,在这里却是如此的和谐,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
在恪守诚信的同时,也享有了诚信所带来的一切美好。就好像沈从文笔下的小山城茶峒,那是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那里淳朴赤诚的民风是我们现在歪风见长的霓虹灯市所没有的,它好似一股清泉,清新了心灵。
中学生徐砺寒也有这样的心灵。在放学回家途中,不慎弄坏了他人轿车的后视镜,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在“无人守值”的情况下,我肯定是怀着侥幸的心理马上溜走,我怕责任我怕赔钱因为我没有经济基础我自以为是的理所当然。即使是有经济基础的大人也肯定是怀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只当没事人似的走开,毕竟也没人看见。可是他却没有立马走开,而是抱着道歉负责的态度在旁久等车主,在久等未果之后留下了一张道歉及其赔偿联系的小纸条。这让车主很是震惊和感动,并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车主接受道歉不要求赔偿,而一家修车行主动免费为车主修车。看过了太多的负面新闻,这样的一件小事,清澈了人们对了诚信文明的希望。
他的做法或许有的人认为很蠢很不长脑子,这次只是个侥幸,但是坚守了诚信,引发了一股久违的清泉并深入人心。不管是不是每次的坚守都有一个侥幸的结果,但其实这不是侥幸,是人性美,是泱泱大国的文明。
或许社会中还有人持着“高高挂起”的心态,情感在一步一步匮乏,文明之流在日渐浑浊,但也不乏涌现的一股股清泉。我们应该坚守道德的底线,诚信待人待己,我坚信“小清新”的力量也会深入人心。
让我们在泥流中重新涌现出一股股清泉,于污浊的眼眶中重现久违的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