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一生总有一些重要的时刻。这些时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这些短短的瞬间,往往会决定一个人以后的道路乃至成就大小。想起自己的过去,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有几个很重要的时刻。
去年夏天,我收到姑姑从家乡打来的电话,她说我的小表妹今年参加高考,现在到了填志愿的时候,对于要填什么志愿犯了难,希望我能够给予指导。从内心来说,我实在是不愿意做这种事情。
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志愿,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东西,需要自己内心的热情和渴望来指引。别人只能是一种参考,而不能是指引。
从这件事情,我想起了自己当年填高考志愿的事情。在我的家乡陕西,高考志愿一直是在考生考完之后,还不知道成绩的时候来填的。所以,一方面高考检验你的真正成绩,考完之后,还需要检验你的胆量、勇气以及对自己自我评价的能力。
这种事情,一方面需要的是实力,另一方面,我觉得需要的是强烈的自信。我还记得,高考完了以后,考场外面就有卖考试答案的小商贩。那时候,每年的七月九号下午一直到以后的三天以内,高考答案可以说是最畅销的东西。几乎每个考生都会买一份,另外,一些热心的家长也会买,当然还有老师以及低年级感兴趣的学生。
当天夜里,我谨慎地看完了标准答案之后,将每一门科目的成绩写下来,然后根据每一门科目的特点预测自己的估分准确度。在我的小屋里,还有我的几位同学,大家一起讨论,然后互相讨论,讨论那些很难估准的主观性题目。对于文科生来说,主观性的题目就更加多。为了让自己能够准确的判断,我在主观性的试题上都设定了一个上下浮动的分数段。最后,当我把所有的成绩相加之后,发现根据最好的预测来看,我的成绩将会在全省排上前十名之列,而按照最坏的打算,对于自己内心的梦想来说,实在是不敢奢望了。但是,一般的重点院校还是有把握的。
怎么办?我在内心问自己。
我不断地问自己,难道这些年的努力不是为了一个好的学校吗?所以,填你想填的学校吧。不过,另外一个声音又在说,还是要稳妥一点,你怎么能判断那些主观性题目都能得到很好的分数呢?万一出错怎么办?
就在那时,一位同学看了我预测的总成绩,说:啊,你的总成绩有650分多啊,去年的高考状元也只是658分啊,你可以做状元啦!这句话说出来之后,很多同学都感到震惊,因为我不是那种虚张声势的人。
同学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情况确实是这样,我的分数,应该是很不错的,如果不填最高的志愿,自己如何能够甘心?所以,在朋友们还在犹豫的时候,我毅然填了自己想去的名牌大学。
很快,我知道了自己的真正分数,就在我预测的那个分数的中间。我们班上一位女同学的成绩,比我要高20分,但是她不相信自己,她不敢填好一点的名牌学校。也许因为平时考试的发挥总是不很理想,她最后填了一所农业学院。
人生其实有很多需要自信的时候,在那些时刻,不同的选择就代表了不同的未来,所以,对女人来说,你更要敢于面对。要知道,这个社会属于女人的机会并不多。
安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普通女毕业生,家里也没有什么背景。如果只是看她的教育背景,你很难想到她能够成为外企的高级主管。她成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她敢于梦想,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且她一直没有放弃。
因为教育背景不是名牌,安静的第一份工作并不算好。为了改变自己,她花去了大半个月的工资去学外语,开始了漫长的充电之旅。
她先后上过不少外语培训班,也上过北外一些著名的语言进修班。为此,她花费了不少钱,不过,得到的回报是她的英语突飞猛进。能力提高了,她也更加自信了,对自己的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于是,安静决定去外企应聘。凭借出色的外语,安静顺利地进入了外企。从此,她有了自己发展的平台。很快,就被提拔成办公室的MANAGER。
自信心往往可以产生你想像不到的力量,就像一种我们看不见的力场。当一个女人拥有了自信,整个人就会焕发出不同一般的光彩。勇气使你无所畏惧,自信让你勇往直前。
自信,可以让一个相貌一般的女孩子变得漂亮动人。当平常的相貌因为自信而光彩焕发的时候,你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人生也许有很多美梦很难实现,不过,只要你拥有自信,一步一步去实现,去行动,你的梦想肯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