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发现我们已渐渐长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18岁这个字眼已时常挂在嘴边。曾几何时,认为18岁是那么神圣,只知道那时我们长大了,成人了,可以飞得更高更远。而此时,当我真正要面对它的时候,突然感到一种莫名的手足无措。我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充分理解18岁这一平凡数字所蕴藏的丰富内涵,但我明白,18岁意味着责任。也许成长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吧!
曾经苦涩的日子,在回忆的画面里,已酿成芬芳。每当夜幕迈着轻盈的步伐姗姗而来,白昼的繁荣和喧闹渐渐销声匿迹,在朦胧和宁静的夜晚,我常常陷入无边的回忆之中。在回忆中,那曾经许下的愿望与美丽的诺言,那执著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都化为幸福的叶片,被我精心收藏。
是的,成长记录着痛苦,也镌刻下欢乐。沿着成长的足迹,一步步,我们击向成熟走向未来。
时间从指间不经意地弹落,往昔的格子爬满了蜘蛛的足印。它正在里面结网,把每一个格子都尘封起来,只是有的地方密密麻麻模糊难辨,有的地方稀稀疏疏明朗清晰。这种感觉是用灰土裹着的黄金,如果不去品它,便永远不知道它的真正价值,那就是成长的故事。
成长是一曲刚健的歌谣。走进田间地头,听拔节声声,走进森林旷野,听万籁和鸣。噪动与喧腾,追逐与奋争,这就是成长的旋律。在成长的行列里,弹奏的是辉煌的音响。
成长是—道色彩的流程。飘去了鲜艳的连衣裙,飞走了粉红的蝴蝶结。一身校服,一围凝重的色彩。不见了童话书上多彩的封面,看到的是教科书一脸的严肃。堆积的课本一如大山的深沉。—切浮躁归于沉静,昔日绚丽的色彩只去装点青春的梦境。
成长是缓缓流淌的溪流。悄然地,我们就长大了。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坦然。同时,也学会了修饰与包装。似水流年,流走了少年的纯净与质朴,正如苇岸在《白桦树》中所述:在白桦树的生长历程中,为了利用生长,总是果断地舍弃那些侧枝和旧枝。可以说成长是—个兑变的过程,由简单到复杂,由幼稚至成熟。每蜕去一层躯壳,痛苦在所难免。作家刘墉说,成长是—种美丽的痛。
成长也是艰难的跋涉。穿越《伤心地铁》后,是—条曲折的山路,身后蜿蜒,脚步依稀前面,长满荆棘,堆满鲜花。勇敢地追寻,路就会在脚下延伸,成长即路。
成长的故事很多很多,有欢乐也有悲哀;成长的岁月很长很长,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感悟。岁月不会回头,抓住今天的每一秒,把希望系于明天的彩云,成长就是希望编织的彩带,串连回忆和向往。
是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有太少的一帆风顺,之所以认为生活是美好发,那是因为我是乐观的,是自信的,是坚强的。
有人说:“好的心灵可以改变整个世界。”那美好的心灵澄澈,像水;又柔韧,像树的枝条;有花一样的香味。心灵有看得很远的视力,好的听力。而我,一个外表平平,而内心却是五彩斑斓的。
不知道为什么,上帝总爱把困难这礼物奖赏给我,或许他想让我像珍珠一样,在牡蛎黑暗的壳中来磨炼我这粒不起眼的沙子,可我也是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曾经在门前的一棵小梧桐树上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个小小的蝶蛹在一天的清晨轻微地抖动了一下,我知道,一定是又有新的生命在渴望生活的美好,轻轻地,那蛹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破了一个洞,我看见它在使劲地蠕动着自己笨重的身躯,因为它在渴望生命,它不畏惧困难,突难,“啾”地一声,它出来了,它终于冲破了束傅它的蛹。在一瞬间展开了属于自己那美丽的翅膀。啊!是一只蝴蝶,一只美丽的蝴蝶。那一刻,它嗅到了花儿的芬芳,看到了天空的蔚蓝,它将感受到大自然的一切神奇与美丽。
不错,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也会像那只蝴蝶一样去面对困难,会珍惜每一次上帝给予我的这份珍贵的礼物,因为我始终相信,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它的尽头一定是一片绚丽的天空。
曾经的我自卑过,无奈过,同时也茫然过,但我深深地知道海水只有经过岩石的拍打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天空只有经过雷电的劈打才能呈现出绚丽的彩虹,蝶只有突破厚实的蛹才能在美丽的世界中享受。
如今的我,还不够成熟,总是想把一件事做到完美,或许我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我可以时时展现笑容,我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我可以好好掌握自己,我虽然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却能扩展它的宽度,从而发现更多生活的意义和美好。
我也将在以后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路下的脚印更深刻。